Friday, October 9, 2009

大炮车与中秋节

上个星期六的中秋节,回了家跟家人庆祝,全家人都到了,只剩二姐她回夫家去,都算各有各的团圆啦!很离奇的,今年我新村的马华支会办了一个简单但内容丰富中秋庆祝会,有猜灯谜啦,灯笼和大炮车(坦克车)制作比赛!

节目开始的时候,猜灯谜那儿的次序虽然乱了点,但还好我依然猜到一个,挽回点面子。。。是这样的:“引人入胜”,猜一个职业。要猜的话就不要酱快往下看。。。答案揭晓咯。。。!

答案是。。。导游,容易吧?哈哈!还有一个很有意思的灯谜:“春雨绵绵郎未归”,猜一个字。想一想,答案要揭晓咯。。。!

是“一”。为什么呢?“春雨绵绵”就是春天里的太阳(日)不见了,所以剩下“春字的上半部”,“郎未归”就是“丈夫”不在,所以就剩下“一”咯!厉害吧?

讲到大炮车制作,其实这个是五十年代非常盛行的游戏,因为当时没有钱买灯笼,所以住在新村的人都到芭场去砍些像竹的材来建成大炮车,造就了很多会做大炮车的好手!当然,我爸就是一个!在我还是小学的时候,我爸曾经做过一个大炮车,给我哥,而我就有一个用Milo罐做成的“转转灯笼”。当这两个不同凡响的灯笼走在街上时,隆隆的吵声很自然地吸引了在其他小孩的目光!在他们的眼中,只有羡慕的份,而我们俩兄弟就很威风了!哈哈!制作大炮车的过程虽然不难,但需要的是创意和经验。这次老爸做大炮车,三两天就做好了,我都没有机会帮忙,只是帮忙装饰一下大炮车啦,当然也是依照老爸的意识去做。制成品,非常的好看!虽然小了点,但也拿到第二名哦!老爸厉害!

老爸制成的大炮车,帅吧?还有国旗哦!

传统的大炮车是可以把蜡烛点在里面的!

回途中,到了大姑家一趟,当时她正在拜月亮,家里附近挂满了灯笼,还有小孩玩乐的笑声。妈妈也有很多年没拜月亮了!想起以前的中秋的夜晚,我们兄弟姐妹总会把家里点得像个生日蛋糕,因为到处都是蜡烛和灯笼,(当然安全哦!)那么漂亮的晚上也是一年才一次,当然要尽兴的玩啦!随着一个一个因为长大而离开家园,那种从很多人一起玩到没人玩的中秋夜只有我最清楚了!现在唯有寄望小孩们能够一样感受到我们以前庆中秋的喜悦啦!

大姑拜月亮的枱上摆了许多拜月亮的必须祭品,枱下却有那么多灯笼!漂亮哦!

2 comments:

LinkWithin

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